棉纺产业日报20230120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3-01-20 09:06:15

◆  棉花:震荡偏强

据USDA1月月报,新年度全球棉花消费继续下调,期末库存小幅增加,压制美棉走势。

近期市场交投气氛较淡,临近春节,市场已进入放假模式,物流逐渐停运,年后工厂排单较后。国内方面,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后期可能进入观望等待期,不过春节后疫情防控带来的复苏会慢慢开始传导,预计消费较乐观,纺企业纱线库存又偏低,预计棉花行情保持震荡偏强的态势。

操作上,皮棉加工企业,提前做好对冲套保准备,可逢高进行对冲套保;纺织用棉企业,结合自身库存,可进行库存套保;投机者,建议轻仓过节。

◆  PTA:震荡偏强

供需方面,本周,东营威联、逸盛新材料、逸盛宁波3#、虹港石化2#装置重启,总体供应增加;而国内部分聚酯工厂计划进一步减产,产业链整体累库,虽然本周供应增加,但考虑节后需求将有修复,期货价格或有回调,但仍将维持震荡偏强态势。   

◆  二醇:震荡偏强

一方面原油价格反弹是的成本支撑偏强,另一方面由于部分装置前期亏损较多,第二季度转产较多,使得当前悲观情绪缓解,虽然当前下游需求不佳,但节后消费预期较好,加之乙二醇供应偏低,因此短期乙二醇价格仍将继续反弹。

◆  短纤:震荡运行

原料端价格预期偏强,产量方面下周部分企业减产继续,虽然终端织造开工不佳,但企业原料库存较低,节后开工恢复,补库行情预期较好,短期将以震荡为主。

◆  白糖:回调明显

国际方面,全球本年度产需形势由短缺转过剩,总体供应偏宽松。关注国际市场原油变化。国内方面,内外价差大幅倒挂,进口成本对国内期价形成一定支撑。目前新糖逐步上升,陈糖去化加速,需求一般,整体低位支撑明显,但随着国内疫情管理的变化,未来消费预期向好。预期白糖震荡走强。

◆  纸浆:震荡走弱

国内成品纸稳定,纸厂利润走好。纸浆需求港口库存小幅下降,全球整体发货已有所改善,供应端的影响逐步下降。纸浆海外需求占比2/3,内外浆价倒挂,海外经济及纸浆需求下滑风险加大,压制市场远期价格。整体而言,短期内,国内纸浆价格受供应问题,低库存,价格有所支撑,长期看,欧美未来需求弱势,国内需求也不振,整体价格长期看跌。                                

◆  苹果:暂时观望

据统计,截止到2023年1月19日全国冷库目前存储量约为766.89万吨,冷库去库存率为12.50%。单周冷库出库量31.99万吨。单周冷库出货速度较上周略有减少,出货量低于去年同期(20220120期),低于春节前一周(20220127期)。

产区方面,栖霞产区年前库存富士交易收尾,目前在产区包装发货的客商已经不多,冷库陆续放假,当前库存果农纸袋富士80#以上一二级价格在3.50-4.00元/斤左右;洛川产区春节备货进入扫尾阶段,部分冷库已经放假,包装发货的情况较少,年前交易基本结束,当前库存纸袋富士果农货70#起步半商品价格在3.60-3.80元/斤。

销区方面,目前苹果交易重心向销区转移,礼盒装货源销售增加。

总体来说,受春节备货提振,产区冷库出货量明显增大,且礼盒包装走货较好,销区市场目前新到货源增多,交易量有多增加。但考虑到春节备货已进入尾声,后期冷库出库速度或将下滑,加之本年度苹果优果率高且价格偏高,不利于后期去库,年后或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短中期需重点关注苹果去库及市场消费情况。




【长江期货】棉纺产业日报2023012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