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产业日报20211020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21-10-20 08:51:32

◆  钢材

周二,上海螺纹钢(+30)至 5830 ,上海热卷 (+20)至 5800 ,唐山迁安地区普方坯出厂含税(+20)至 5220 元。近日钢材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需求没有太大起色,节后成交一般,跟市场预期的旺季有差距;二是担心钢厂复产,国庆期间江苏部分钢厂已经复产,总理开会再提纠正运动式减碳和一刀切断电,10月份供应可能略有回升;估值中性偏高背景下,螺纹钢下跌修复估值。 基本面来看:上周螺纹钢供需双升,库存再度转降,后期产量可能还有小幅回升空间,但供给仍会处于低位水平;从历史规律来看,阳历10-11月是下半年的用钢高峰期,我们认为后期需求会季节性回升,库存有望加速去化,供需格局会进一步好转。短期螺纹钢估值已经回落至中性偏低水平,大幅下跌空间有限,预计钢价震荡运行,螺纹钢2201在5200附近存在较强支撑。策略上:震荡运行。


◆  铁矿

周二,日照港PB粉(-)元至866元/吨、日照港超特粉(-5)元至527元/吨。基本面:供应端澳巴发运本周降低(二者均有所下行),当前发运总量处于同期中低水平,实际到港量由于港口节后恢复有所回升。需求端,本周铁水产量较上周继续小幅上升,疏港量小幅下行,钢厂补库告一段落,但是投机需求小幅上升。库存上,港口库存持续上升、压港库存有所上升,库存总量继续上升,绝对值处于近年较高水平。绝对价格上,部分成本较高矿山利润下滑较快,靠近成本线。钢厂“双碳”政策的落实在港口库存上效果已逐步显现,同时考虑到成材的情况,钢厂后期压产也难见放松,需求受限的情况下,在海外矿山大幅出清前,矿石仍有累库压力,因此仍建议长线以反弹空矿石思路为主。 


◆  玻璃

供应端由于目前利润水平虽有回落但仍在近年高位,厂家仍有较强投产意愿,生产线开工数仍维持在极高水平。需求端短期仍未出现明显好转,市场对旺季需求爆发的质疑进一步加深。库存本周仍小幅增加,且累库速度上略有加快,总库存已处于近年同期水平。玻璃现货仍相对坚挺,但近期有走弱迹象,当下临近传统旺季来临拐点,若能季节性去库,玻璃仍有一轮修复基差行情,若还不能持续去库,对玻璃中长期整体预期或将转向。

【长江期货】黑色产业日报2021102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