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权与股指期货有何不同?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9-12-17 13:56:59

     沪深300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尽管都与沪深300指数有关,但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合约。从下图来看一下两者之间存在的差异。



1.webp.jpg


     交易代码这里不得不详细的举例说明,一个完整的期权合约代码是这个样子的。

2.webp.jpg


     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的涨跌停板的限制存在较大的区别,股指期货的涨跌停很好计算,在上一个交易日的结算价上。假定沪深300股指期货结算价为3800,那么股指期货的涨停板为4180(3800+380),跌停板为3420(3800-380)。看图:

3.webp.jpg


     沪深300股指期权的涨跌停可就不一样了,假定沪深300指数还是处于3800,IO2001—C—3800期权合约的权利金为50元。请看图:

4.webp.jpg



     股指期权和股指期货都是基本的场内衍生品,都是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并具有一定的杠杆性。但是,两者在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风险收益特征、保证金制度和合约数量上均有较大区别。


     首先,期权买卖双方权利和义务不对等,而期货买卖双方权利与义务对等。期货的买卖双方在到期日必须按照交割结算价进行交割,没有放弃交割的可能。与期货不同,期权交易的是权利。买方支付权利金后取得相应的权利,而不承担履约的义务;卖方卖出权利收取权利金,须承担履约的义务。


     其次,期权与期货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期权的损益与标的资产的涨跌是非线性关系,两者不存在固定的比例关系;而期货的损益与标的资产涨跌之间存在一定的比例关系。


     再次,期权与期货的保证金制度不同。期权买方通过支付权利金获取权利但不承担履约义务,无需缴纳保证金;期权卖方收取权利金并承担履约义务,为了保证期权合约的履约,需要缴纳保证金。期货买卖双方都需要缴纳保证金。最后,期权合约的数量多于期货合约。一般而言,期货在每个合约月份上只有一个合约;而期权在每个合约月份上存在多个不同行权价格的看涨和看跌期权合约,因此合约数量较多。